白首相知犹按剑

意绮/赤隼/罗黄/吞雪/胤凰,爱木头。

皮拉摩斯与提斯柏

皮拉摩斯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,提斯柏是巴比伦王国最美丽的女人,那里由塞米勒米斯统治。他们的房子连在一起,这样的邻居关系让两个人走到一起,自然而然地就相爱了。他们本来会结婚,但是他们的父母不允许。然而,有一件事他们的父母不能禁止,那就是在两个人心中迸发的爱情的火花。他们用叹息和眼神交流,因为被禁止,那爱的火花燃烧地更加剧烈。


在把两户人家分开的墙上有一条裂缝,那是由建造时的一些错误引起的。之前没有人发现它,但是这对恋人发现了,还有什么是爱不能发现的?它能让声音通过,轻柔的声音通过这条缝传过来又传过去。当他们站着的时候,皮拉摩斯在这一侧,提斯柏在另一侧,他们的呼吸相交织。"残忍的墙啊",他们说道,"为什么你要把一对恋人分开?但是我们不会不感激你,我们欠你了,我们承认,你给了我们把爱的语言传递到渴望的耳朵里的特权。"他们在墙上的两侧说着这样的话,当夜晚来临的时候,他们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,他们亲吻墙壁,她在这一侧,他在他的那一侧,因为他们不能更接近。


第二天早上,当曙光女神奥罗拉收起星辰的光芒, 太阳把草坪上的雾气驱散,他们在原来的地方相遇。然后,他们倾诉他们不幸的命运,他们同意,明晚如果一切照旧的话,他们就要从这些监视的眼睛之中逃走,离开他们的住处逃到田野里去;为了确保相遇,他们约定在城市边界之外的一个非常有名的标志物处见面,这个标志物叫做尼努斯的墓穴,先到的人就在一棵树下等待,这是一颗白色的桑葚树,长在着一股冰冷的泉水旁边。


所有的安排都做好了,他们不耐烦地等着太阳的落山、夜幕的升起。提斯柏小心翼翼的溜出来没有被家人发现,她用一块面纱蒙面,向那块记纪念碑走去,她坐在那棵树下。当她孤零零地坐在昏暗的光线中的时候,她发现了一头狮子,这头雌狮的下巴显示出它刚刚经历了一场杀戮,它走向泉水来解渴,提斯柏飞快地躲到了一块大石头阴影后面,当她逃跑的时候,她的面纱掉了,狮子在喝完水之后准备回到森林,看到了那块地上的面纱,雌狮用带血的嘴巴撕碎了它。


皮拉摩斯,迟了一会儿之后也到达了那个约定的地点。他一看到沙子上狮子的脚印就变了脸色,很快,他就发现了那块撕碎了的带血的面纱,“哦,不幸的女孩”,他说,“是我造成了你的死亡,你的生命比我的生命更有价值,但你却是第一个受害者。我会跟随你死去的,我才是那个有罪的人,诱惑你来这样一个危险的地方却没有在这里保护你。从岩石里出来吧,狮子,用你的牙齿撕碎这个罪恶的身躯。”他捡起面纱,带着它到了那棵树,在面纱上面印满他的吻,也落下了他的眼泪。“我的鲜血会浸染你的纹理”,他说着,举起他的剑刺中了他的心脏,鲜血从伤口喷涌而出落在白色的桑葚树上,把树都染红了,血又渗入地下直达树根,因此这种红色向上蔓延,通过树干把果实也染成了红色.


这个时候提斯柏虽然还因为害怕而颤抖着,但她还是希望不要让他的 爱人失望,于是她小心翼翼地爬出来,焦急地寻找着那个年轻人,渴望告诉他自己刚刚摆脱危险。当她到了那个地方,看到变了颜色的桑葚树,她还怀疑这是不是同一个地方。当她犹豫的时候,她看到了一个正在垂死挣扎的身影,她后退一步,一阵颤栗传遍她的全身,她的脸色由原来的水润变得僵硬。但是当她认出她的爱人的时候,她尖叫一声,捶胸顿足,她紧紧抱着这个垂死的身躯,在伤口上滴下眼泪,在冰冷的双唇上印下她的吻。“哦,皮拉摩斯,”她呼喊道,“这是谁干的?回答我,皮拉摩斯,这是你的提斯柏在说话,你听到了吗?我亲爱的,你的生命正在消逝!”听到提斯柏的名字,皮拉摩斯睁开了他的眼睛,但又闭上了。她看到了她的带血的面纱和被拔出剑的鞘。“你为了我自杀”,她说,“我也可以勇敢一次,我对你的爱就像你对我的爱那样强烈,我会随你而死,因为我造成了你的死亡。那唯一可以让我们分开的死亡也不能阻止我们在一起,我们狠心的父母拒绝了我们一致的请求,但是爱与死亡又让我们在一起,让我们可以安葬在同一个坟墓中,至于你,树,你该作为这场杀戮的见证,让这些果实成为我们鲜血的记忆。”说完这些之后,她把剑刺入她的胸膛。


她的父母同意了她的请求,神也批准她的请求。这两个年轻的身体被埋在同一个坟墓中,从此以后这棵树就长出了紫色的果实,就像它现在长的那样。


《皮拉摩斯与提斯柏》是一古罗马神话中的悲惨的爱情故事,最早出现在罗马诗人奥维德( Publius Ovidius Naso) 的《变形记》( The Metamorphosis) 中。神话故事中,皮拉摩斯( Pyramus) 和提斯柏( Thisbe) 是巴比伦城中一对年轻的恋人,也是一墙之隔的邻居,因为父母反对他们的相爱 ,二人只能透过墙缝偷偷地互诉衷肠。在一次相约私奔的幽会当中,因为以为恋人为狮子所害,皮拉摩斯悲痛之下选择了自尽,而提斯柏由于没有来得及阻止,便也只能在恋人身边殉情。故事的最后,众神被提斯柏的哀歌所感,决定将桑葚的颜色永远变成深红色,来纪念这对不幸的恋人。

评论

热度(4)